不 忘 初 心,牢 记 使 命
账号      密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忻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主页 >详情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忻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四届忻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五届忻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 建 廷


(2022年2月2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四届忻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四届市政协工作回顾

第四届市政协任期五年多时间,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我市进位争先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战略窗口期。我们政协系统同全市各界一道走过不平凡的历程,经历了许多大事、喜事、盛事,经受了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重大考验,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迎来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满怀信心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高光时刻,同时也迎来政协工作全面加强改进和创新发展的有利契机。在中共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协商为本,双向发力,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工作大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市政协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高举旗帜聚共识,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常委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持续引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 “两个维护”,引领全系统对标一流守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坚定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锤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的优良传统,持续不断开展履职培训,同时根据年度目标任务有重点分层次地开展专题学习,先后组织召开47次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66次主席会议、27次常委会议,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全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各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开创了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奋力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新局面。

打造全方位凝心聚力新格局。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努力把政协打造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不断健全凝聚共识体系,拓展网络问政渠道,依托专委会成立了7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建立了“委员沙龙”和定期学习交流机制;依托有条件的委员和党派团体成立23个“委员工作室”,服务群众,解疑释惑;组建市政协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开展远程协商,举办信息化建设暨宣传工作培训班,营造氛围,凝聚共识;支持县级政协推进“有事来商量”履职平台实现乡镇全覆盖,在全市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协商新格局,为把中央、省委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正能量。建立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加强与各界人士的经常沟通,增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信心。每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都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升议政建言精准度和专业性;专题调研视察前均召集有关部门介绍情况、解读政策,增强知情明政、履职尽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上海交大、重庆大学和武乡干部学院、右玉干部学院等院校举办六期市县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阔视野和思路;依托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经常性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探索开设“委员讲坛”“委员书屋”,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经典·讲故事”等读书活动,全力打造“书香政协”,使政协成为各界人士协商议政的大舞台、掌握先进知识的大学堂、交友交心的大家庭和凝聚正能量的大平台。

二、围绕中心谋良策,坚持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轴运转同向发力

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效衔接,紧紧围绕我市重点和难点工作建言献策、协商议政,有效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尽锐出战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关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制订并实施市政协《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聚焦深度贫困,开展“四送四帮”的实施意见》《关于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交总账工作方案》等,明确责任,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市政协领导包联县乡、政协机关驻村帮扶、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结对帮扶责任;深入开展以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结对帮扶和精神扶贫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专项行动,竭尽所能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添助力、聚合力。几年来各级政协委员的足迹遍布全市贫困乡村,“察情建言惠民行”活动涵盖扶贫各个领域,结对帮扶农村贫困户4086户、9804人,人均结对1.63户、帮扶4人,围绕脱贫攻坚捐款捐物近亿元,为我市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做出重要贡献,涌现出以“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沙万里委员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模范。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全国和全省举办的地方政协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交流汇报,《山西政协报》作了专题报道。市政协还编辑出版了《忻州文史·脱贫攻坚专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中,也洒下了政协人的心血和汗水,做出了政协应有的贡献。

倾力助推转型综改。围绕“转型蹚新路”重大使命,广征民意、广聚共识,精心拟定年度协商计划,每年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均聚焦我市转型发展和“三农”工作,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建议,形成了一批协商议政重要成果,得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为市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有关部门破解难题提供了思路和依据。各专委会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广聚攻坚合力,并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等形式建言献策。五年来,市政协共组织召开1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依托专委会组织了137次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共收到政协委员、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建言发言材料963篇、提案2199份,社情民意信息4300余条。特别是去年以来按照省政协部署,在全系统大力开展以“发挥委员优势,助力招商引资,推动转型发展”为主题的招商引资活动,通过市县协同、部门联动,开展以商招商、以情引商,组织专人赴外省外市考察和参加各类招商会,共助力签约项目57个、落地项目40个,到位资金169.7亿元。在转型蹚新路这条金光大道上展示了人民政协新作为、新风采。

协力共建美好家园。自觉践行“两山理论”,组织委员围绕“推进黄河长城旅游板块文旅融合发展及沿黄1号旅游公路忻州段建设”“加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忻州污水处理及水生态环境改善”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配合全国政协来忻就“长城遗址公园建设推进情况”“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等课题进行调研视察;围绕“依托温泉资源优势发展康养产业”“高品质生活的实现路径、载体和保障”“完善养老社会服务体系”“推进市区道路新建改建和古城保护修复”“推进忻州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等47个专题开展协商建言、督查督办,都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做出积极贡献。尤其是在“创卫”“创文”、疫情防控等重大战役中,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包干包片、督导检查,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各自优势和影响力发现问题、现场督办,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力量。市政协关于“忻州市全域创卫的做法与体会”“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做法与经验”“聚焦难点问题确保实现沿黄旅游公路观光功能”等报告,分别在省政协专题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会和对口协商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三、千方百计惠民生,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时代风采

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作为履职准则,在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上勇担当、善作为,努力把“论文”和“课题”写在人民心中。

畅通渠道听民声。在提高社情民意反映质量的同时,建立健全专职队伍和社情民意联系点,聘请391名县(市、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担任市政协特约信息员,邀请全国政协办公厅、省委办公厅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健全信息队伍、提高撰稿水平、完善民意收集网络;建立信息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把握“上情”、研究“下情”,精准策划选题和建言方向,提高信息报送率和采用率,使民情、民意、民忧、民智更快反映上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通过全系统共同努力,市政协社情民意总积分连年上升,去年全国政协采用量位居全省第二,五年来共有63篇(条)被全国政协采用,431篇(条)被省政协采用,195篇(条)得到省领导批示或省以上部门回应,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

议政建言解民忧。在各项协商议政活动中强化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有关饮水安全、污染治理、温泉产业发展、五台山环境整治等事关全市人民福祉的议题,均由主席班子成员亲自领题督办;在忻州古城修复活化过程中,先后组织了多次调研视察,广纳民意、广集民智,对古城西城墙段修复保护提出合理意见,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有关部门采纳。去年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安排,就“雄忻高铁建设和开通运行对忻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一重大课题,组织委员和各领域专家深入高铁沿线及周边调查研究,赴兄弟省市考察学习,在广泛调研、深入分析、科学借鉴的基础上,撰写了全方位、多角度、有问题、有建议、有对策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谋划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排忧解难暖民心。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逐年加大监督性议题比重,先后就食品安全、农村改厕、露天矿矸石山治理、城乡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共文化体系和平安忻州建设等民生事项,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督办委员提案和建议,及时督促解决了道路隔离桩、古城消防设施和暑期学生安全等隐患,并就妇女儿童医院离公交站较远、孕产妇就医不方便等问题进行了多部门联动协商,以最佳方式解决了一些“小问题·大民生”。选派委员列席重大案件庭审、参与公租房和保障房摇号、担任行风评议监督员等,助力维护公平正义。市政协各专委会还结合“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推进急救知识、德育教育、书香社会进社区、进学校、进寺院;政协系统连续多年坚持开展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下乡等“四送一帮扶”活动,带动全市政协委员每年爱心捐款2000万元以上,得到上级肯定和基层群众赞誉。

四、胸怀全局促团结,努力画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同心圆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努力扩大“朋友圈”,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广聚人心、汇集力量。

深化团结合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按照大统战格局,加强同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近年来联合举办了“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交流活动。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围绕宗教人才培养、宗教场所管理等事务组织调研协商,团结民族宗教界人士为忻州改革发展稳定做贡献。建立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走访党派制度,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专题座谈会,及时听取党派工作情况和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与非公有制组织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归国留学人员的经常性联系沟通,积极参与“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走访看望市委联系的优秀专家,邀请相关市场主体、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群众列席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并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每年都召开全市政协工作座谈会、市县政协主席和秘书长座谈会及党派和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并首次召开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及时交流履职经验,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政协系统的整体工作合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加强对外交往。届内接待全国政协、省政协领导带队来忻调研视察指导工作共47批470余人次,接待兄弟省市政协来忻考察59批600余人次,在做好接待工作的同时讲好忻州故事、宣传忻州优势、展示忻州形象。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相关县(市、区)政协主席和企业家赴河北保定、雄安新区等地进行工作交流,商讨合作事宜,推进优势互补;多次组织委员带着课题和项目赴10多个省(市、区)考察学习,借“他山之石”琢己之玉,助力忻州赶超发展。持续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在全国政协报(网站)发表文章或信息60余篇(条),在省政协报(网站)发表文章或信息170多篇(条),在市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编发文章或信息825篇(条),阅读量超过50万人次,在交流互鉴、增进共识中宣传忻州亮点,擦亮忻州名片。

搭建文化桥梁。鼓励支持政协委员创作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艺术作品,联合有关单位举办笔会、诗会、画展、摄影展等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红色文化、长城文化资源开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立“政协书画院”,联合各界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型书法绘画展;编辑出版“回望百年风雨路·携手奋进新征程”书画集,编辑出版《忻州文史》37辑至43辑,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忻州文史特刊·长城摄影专辑》收录了散落民间的大量珍贵长城摄影图片资料,涵盖了我市各个历史时期和不同季节的长城靓影,内容丰富多彩,为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忻州段)》和忻州丰厚的长城文化名片,吸引更多人“游忻州·读历史”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五、守正创新练内功,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常委会锚定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以党的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制度保障。

全面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忻州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等16项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置于全局中展开,确保市委指向哪里、政协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委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全力支持配合省市巡视巡察和审计工作,支持保障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效开展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依托专委会成立委员活动小组功能型党支部,在政协全会和组织外出学习培训、考察调研期间均成立临时党支部,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走深走实。在政协工作中切实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努力提升协商议政质量。按照高质高效、以点带面、分类分层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协商议政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精选议题入手夯实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步入常态化;出台《政协智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专委会为单位组建智库,提升建言质量和水平;出台《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试行)》,每年精选部分重点提案由市政协领导带队与有关部门、县(市、区)协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修订《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提高信息“含金量”;出台《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并从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和大会发言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工作效果,在全系统树立起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和工作导向,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着力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全面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制定并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等制度,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按委员活动小组和界别建立微信工作群,让委员履职交流有平台,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届中调整因涉嫌违法违纪或因其他原因不能正常履职的市政协委员22名,增补委员28名。换届前,对四届市政协委员从参加会议活动、撰写提案信息、助力脱贫攻坚和公益事业等7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综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换届时是否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在省委、市委的关心重视下,届中提拔到政协担任厅级领导干部7名、交流任职3名,提拔交流市政协机关处级领导干部9名、科级干部11名。进一步强化政协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积极创建文明单位、模范机关,为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取得的每一份成绩和进步,根本上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中共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也始终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有力帮助,更有赖于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砥砺奋斗和无私奉献。在此,我谨代表第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班子成员,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有差距和不足,比如,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上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凝聚共识的方法手段需要进一步探索,政协自身建设和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需要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改进。

主要工作体会

回望这几年风雨兼程攻脱贫、战疫情、蹚新路、开新局、育新机、携手奋进新征程的壮阔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要始终做到“六个必须”: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谱好“同心曲”。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中,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独特优势,必须更加自觉地服从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样才能守住一致性的圆心,拉长包容性的半径,确保政协工作有位、有为、有活力,从而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二是必须赢得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争取“两头热”。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和作用,提升政协履职成效,离不开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只有重心下移、阵地前移,最终赢得党政部门、社会各界的理解配合,才能进一步彰显“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把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继续推向前进。

三是必须发挥政协制度整体效能,搭建“大舞台”。围绕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必须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政协各级组织及所有阵地、平台、渠道都要面向社会凝聚共识,打造全方位全天候凝聚共识矩阵。只有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入忻州蹚新路主阵地和中部崛起大战略,才能在争先“晋”位中交出精彩答卷。

四是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当好“贴心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根基、血脉和力量都在人民群众之中。政协开展的任何工作,只有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积极引导群众,打造人民身边的政协,才能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进一步推进“集思广益商量事”与“集中力量办大事”相统一,更好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在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是必须持续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提升“软实力”。政协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又要有知识、有智慧、有雅量。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都要做学习的表率,做到精研政策、精通业务,练就担当的铁肩膀,增强成事的真本领。政协组织必须推进“书香政协”建设,集合众智解难题,拿出更多“金点子”,为“强起来”提供“硬支撑”,这样才能不负“人才库”“智囊团”的美誉。

六是必须注重发挥委员的界别优势,打造“新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专业化水平,发挥好委员的界别优势。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一委一品”,组建政协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改进调研方式和队伍组织,成功探索出专业化、专门化协商议政的路子。只要继续发挥好各界别的独特优势,对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持续跟踪问效,形成履职品牌,就能不断创新政协履职方式,丰富履职实践,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今后工作的建议

中共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安排,省委、市委对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忻州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勇立潮头、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此,建议新一届市政协: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专门协商机构主业主责,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实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全面提质增效工程,扎实开展“我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主题活动,积极投身“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打造“智慧、有为、开放、活力、书香”政协,团结带领全市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自觉担当新使命、集中精力攻难点、奋力展现新作为,为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作出更大贡献,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以高度政治自觉持续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集中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历史决议》,做到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与市委、市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广聚共识和力量,努力在新的赶考中考出好成绩。 

二、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

政协系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更加注重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和效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和“小切口”,始终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使各项履职活动更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工作,更加精准地对接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和“336”战略布局。特别是要落实好今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发挥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的优势作用,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精心制定并组织实施好年度协商计划,协同省政协做好“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等重要议题调研协商活动,努力在抢抓发展机遇、赢得战略主动上体现人民政协独特、独到、独有的优势,砥砺奋进新征程。

三、以高品质要求助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尤其是我们市县两级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更要担责尽责,把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各个方面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真心实意为群众打造高品质生活,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民生改善上,为把忻州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以高起点开局谱写大团结大联合的崭新篇章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实施南融东进战略,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等中心工作,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市政协要立即行动起来,争取省政协的有力支持,主动与太原、雄安等地政协建立定期沟通协商机制,适应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现实需要,共绘“同心圆”、共筑“幸福圈”。同时还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搭建平台,助力区域合作、跨界融合,助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为忻州强势崛起增添新的动力。

五、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全市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要按照市委“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帐是军令状”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交卷意识。政协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标一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牢记“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弄清楚“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等基本问题,结合新一届委员培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找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加快构建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矩阵,积极推行重大课题揭榜挂帅制,推进“有事来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常效,切实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使更多履职成果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效能和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汇聚必胜力量,苦干实干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忻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四届忻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五届忻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 建 廷


(2022年2月2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四届忻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四届市政协工作回顾

第四届市政协任期五年多时间,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我市进位争先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战略窗口期。我们政协系统同全市各界一道走过不平凡的历程,经历了许多大事、喜事、盛事,经受了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重大考验,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迎来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满怀信心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高光时刻,同时也迎来政协工作全面加强改进和创新发展的有利契机。在中共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协商为本,双向发力,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工作大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市政协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高举旗帜聚共识,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常委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持续引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 “两个维护”,引领全系统对标一流守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坚定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锤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的优良传统,持续不断开展履职培训,同时根据年度目标任务有重点分层次地开展专题学习,先后组织召开47次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66次主席会议、27次常委会议,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全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各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开创了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奋力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新局面。

打造全方位凝心聚力新格局。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努力把政协打造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不断健全凝聚共识体系,拓展网络问政渠道,依托专委会成立了7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建立了“委员沙龙”和定期学习交流机制;依托有条件的委员和党派团体成立23个“委员工作室”,服务群众,解疑释惑;组建市政协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开展远程协商,举办信息化建设暨宣传工作培训班,营造氛围,凝聚共识;支持县级政协推进“有事来商量”履职平台实现乡镇全覆盖,在全市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协商新格局,为把中央、省委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正能量。建立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加强与各界人士的经常沟通,增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信心。每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都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升议政建言精准度和专业性;专题调研视察前均召集有关部门介绍情况、解读政策,增强知情明政、履职尽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上海交大、重庆大学和武乡干部学院、右玉干部学院等院校举办六期市县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阔视野和思路;依托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经常性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探索开设“委员讲坛”“委员书屋”,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经典·讲故事”等读书活动,全力打造“书香政协”,使政协成为各界人士协商议政的大舞台、掌握先进知识的大学堂、交友交心的大家庭和凝聚正能量的大平台。

二、围绕中心谋良策,坚持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轴运转同向发力

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效衔接,紧紧围绕我市重点和难点工作建言献策、协商议政,有效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尽锐出战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关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制订并实施市政协《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聚焦深度贫困,开展“四送四帮”的实施意见》《关于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交总账工作方案》等,明确责任,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市政协领导包联县乡、政协机关驻村帮扶、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结对帮扶责任;深入开展以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结对帮扶和精神扶贫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专项行动,竭尽所能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添助力、聚合力。几年来各级政协委员的足迹遍布全市贫困乡村,“察情建言惠民行”活动涵盖扶贫各个领域,结对帮扶农村贫困户4086户、9804人,人均结对1.63户、帮扶4人,围绕脱贫攻坚捐款捐物近亿元,为我市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做出重要贡献,涌现出以“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沙万里委员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模范。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全国和全省举办的地方政协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交流汇报,《山西政协报》作了专题报道。市政协还编辑出版了《忻州文史·脱贫攻坚专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中,也洒下了政协人的心血和汗水,做出了政协应有的贡献。

倾力助推转型综改。围绕“转型蹚新路”重大使命,广征民意、广聚共识,精心拟定年度协商计划,每年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均聚焦我市转型发展和“三农”工作,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建议,形成了一批协商议政重要成果,得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为市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有关部门破解难题提供了思路和依据。各专委会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广聚攻坚合力,并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等形式建言献策。五年来,市政协共组织召开1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依托专委会组织了137次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共收到政协委员、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建言发言材料963篇、提案2199份,社情民意信息4300余条。特别是去年以来按照省政协部署,在全系统大力开展以“发挥委员优势,助力招商引资,推动转型发展”为主题的招商引资活动,通过市县协同、部门联动,开展以商招商、以情引商,组织专人赴外省外市考察和参加各类招商会,共助力签约项目57个、落地项目40个,到位资金169.7亿元。在转型蹚新路这条金光大道上展示了人民政协新作为、新风采。

协力共建美好家园。自觉践行“两山理论”,组织委员围绕“推进黄河长城旅游板块文旅融合发展及沿黄1号旅游公路忻州段建设”“加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忻州污水处理及水生态环境改善”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配合全国政协来忻就“长城遗址公园建设推进情况”“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等课题进行调研视察;围绕“依托温泉资源优势发展康养产业”“高品质生活的实现路径、载体和保障”“完善养老社会服务体系”“推进市区道路新建改建和古城保护修复”“推进忻州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等47个专题开展协商建言、督查督办,都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做出积极贡献。尤其是在“创卫”“创文”、疫情防控等重大战役中,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包干包片、督导检查,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各自优势和影响力发现问题、现场督办,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力量。市政协关于“忻州市全域创卫的做法与体会”“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做法与经验”“聚焦难点问题确保实现沿黄旅游公路观光功能”等报告,分别在省政协专题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会和对口协商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三、千方百计惠民生,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时代风采

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作为履职准则,在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上勇担当、善作为,努力把“论文”和“课题”写在人民心中。

畅通渠道听民声。在提高社情民意反映质量的同时,建立健全专职队伍和社情民意联系点,聘请391名县(市、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担任市政协特约信息员,邀请全国政协办公厅、省委办公厅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健全信息队伍、提高撰稿水平、完善民意收集网络;建立信息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把握“上情”、研究“下情”,精准策划选题和建言方向,提高信息报送率和采用率,使民情、民意、民忧、民智更快反映上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通过全系统共同努力,市政协社情民意总积分连年上升,去年全国政协采用量位居全省第二,五年来共有63篇(条)被全国政协采用,431篇(条)被省政协采用,195篇(条)得到省领导批示或省以上部门回应,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

议政建言解民忧。在各项协商议政活动中强化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有关饮水安全、污染治理、温泉产业发展、五台山环境整治等事关全市人民福祉的议题,均由主席班子成员亲自领题督办;在忻州古城修复活化过程中,先后组织了多次调研视察,广纳民意、广集民智,对古城西城墙段修复保护提出合理意见,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有关部门采纳。去年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安排,就“雄忻高铁建设和开通运行对忻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一重大课题,组织委员和各领域专家深入高铁沿线及周边调查研究,赴兄弟省市考察学习,在广泛调研、深入分析、科学借鉴的基础上,撰写了全方位、多角度、有问题、有建议、有对策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谋划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排忧解难暖民心。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逐年加大监督性议题比重,先后就食品安全、农村改厕、露天矿矸石山治理、城乡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共文化体系和平安忻州建设等民生事项,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督办委员提案和建议,及时督促解决了道路隔离桩、古城消防设施和暑期学生安全等隐患,并就妇女儿童医院离公交站较远、孕产妇就医不方便等问题进行了多部门联动协商,以最佳方式解决了一些“小问题·大民生”。选派委员列席重大案件庭审、参与公租房和保障房摇号、担任行风评议监督员等,助力维护公平正义。市政协各专委会还结合“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推进急救知识、德育教育、书香社会进社区、进学校、进寺院;政协系统连续多年坚持开展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下乡等“四送一帮扶”活动,带动全市政协委员每年爱心捐款2000万元以上,得到上级肯定和基层群众赞誉。

四、胸怀全局促团结,努力画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同心圆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努力扩大“朋友圈”,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广聚人心、汇集力量。

深化团结合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按照大统战格局,加强同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近年来联合举办了“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交流活动。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围绕宗教人才培养、宗教场所管理等事务组织调研协商,团结民族宗教界人士为忻州改革发展稳定做贡献。建立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走访党派制度,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专题座谈会,及时听取党派工作情况和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与非公有制组织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归国留学人员的经常性联系沟通,积极参与“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走访看望市委联系的优秀专家,邀请相关市场主体、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群众列席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并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每年都召开全市政协工作座谈会、市县政协主席和秘书长座谈会及党派和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并首次召开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及时交流履职经验,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政协系统的整体工作合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加强对外交往。届内接待全国政协、省政协领导带队来忻调研视察指导工作共47批470余人次,接待兄弟省市政协来忻考察59批600余人次,在做好接待工作的同时讲好忻州故事、宣传忻州优势、展示忻州形象。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相关县(市、区)政协主席和企业家赴河北保定、雄安新区等地进行工作交流,商讨合作事宜,推进优势互补;多次组织委员带着课题和项目赴10多个省(市、区)考察学习,借“他山之石”琢己之玉,助力忻州赶超发展。持续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在全国政协报(网站)发表文章或信息60余篇(条),在省政协报(网站)发表文章或信息170多篇(条),在市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编发文章或信息825篇(条),阅读量超过50万人次,在交流互鉴、增进共识中宣传忻州亮点,擦亮忻州名片。

搭建文化桥梁。鼓励支持政协委员创作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艺术作品,联合有关单位举办笔会、诗会、画展、摄影展等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红色文化、长城文化资源开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立“政协书画院”,联合各界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型书法绘画展;编辑出版“回望百年风雨路·携手奋进新征程”书画集,编辑出版《忻州文史》37辑至43辑,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忻州文史特刊·长城摄影专辑》收录了散落民间的大量珍贵长城摄影图片资料,涵盖了我市各个历史时期和不同季节的长城靓影,内容丰富多彩,为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忻州段)》和忻州丰厚的长城文化名片,吸引更多人“游忻州·读历史”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五、守正创新练内功,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常委会锚定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以党的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制度保障。

全面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忻州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等16项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置于全局中展开,确保市委指向哪里、政协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委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全力支持配合省市巡视巡察和审计工作,支持保障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效开展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依托专委会成立委员活动小组功能型党支部,在政协全会和组织外出学习培训、考察调研期间均成立临时党支部,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走深走实。在政协工作中切实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努力提升协商议政质量。按照高质高效、以点带面、分类分层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协商议政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精选议题入手夯实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步入常态化;出台《政协智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专委会为单位组建智库,提升建言质量和水平;出台《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试行)》,每年精选部分重点提案由市政协领导带队与有关部门、县(市、区)协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修订《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提高信息“含金量”;出台《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并从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和大会发言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工作效果,在全系统树立起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和工作导向,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着力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全面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制定并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等制度,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按委员活动小组和界别建立微信工作群,让委员履职交流有平台,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届中调整因涉嫌违法违纪或因其他原因不能正常履职的市政协委员22名,增补委员28名。换届前,对四届市政协委员从参加会议活动、撰写提案信息、助力脱贫攻坚和公益事业等7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综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换届时是否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在省委、市委的关心重视下,届中提拔到政协担任厅级领导干部7名、交流任职3名,提拔交流市政协机关处级领导干部9名、科级干部11名。进一步强化政协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积极创建文明单位、模范机关,为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取得的每一份成绩和进步,根本上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中共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也始终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有力帮助,更有赖于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砥砺奋斗和无私奉献。在此,我谨代表第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班子成员,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有差距和不足,比如,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上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凝聚共识的方法手段需要进一步探索,政协自身建设和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需要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改进。

主要工作体会

回望这几年风雨兼程攻脱贫、战疫情、蹚新路、开新局、育新机、携手奋进新征程的壮阔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要始终做到“六个必须”: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谱好“同心曲”。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中,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独特优势,必须更加自觉地服从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样才能守住一致性的圆心,拉长包容性的半径,确保政协工作有位、有为、有活力,从而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二是必须赢得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争取“两头热”。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和作用,提升政协履职成效,离不开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只有重心下移、阵地前移,最终赢得党政部门、社会各界的理解配合,才能进一步彰显“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把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继续推向前进。

三是必须发挥政协制度整体效能,搭建“大舞台”。围绕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必须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政协各级组织及所有阵地、平台、渠道都要面向社会凝聚共识,打造全方位全天候凝聚共识矩阵。只有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入忻州蹚新路主阵地和中部崛起大战略,才能在争先“晋”位中交出精彩答卷。

四是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当好“贴心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根基、血脉和力量都在人民群众之中。政协开展的任何工作,只有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积极引导群众,打造人民身边的政协,才能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进一步推进“集思广益商量事”与“集中力量办大事”相统一,更好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在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是必须持续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提升“软实力”。政协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又要有知识、有智慧、有雅量。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都要做学习的表率,做到精研政策、精通业务,练就担当的铁肩膀,增强成事的真本领。政协组织必须推进“书香政协”建设,集合众智解难题,拿出更多“金点子”,为“强起来”提供“硬支撑”,这样才能不负“人才库”“智囊团”的美誉。

六是必须注重发挥委员的界别优势,打造“新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专业化水平,发挥好委员的界别优势。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一委一品”,组建政协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改进调研方式和队伍组织,成功探索出专业化、专门化协商议政的路子。只要继续发挥好各界别的独特优势,对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持续跟踪问效,形成履职品牌,就能不断创新政协履职方式,丰富履职实践,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今后工作的建议

中共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安排,省委、市委对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忻州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勇立潮头、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此,建议新一届市政协: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专门协商机构主业主责,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实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全面提质增效工程,扎实开展“我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主题活动,积极投身“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打造“智慧、有为、开放、活力、书香”政协,团结带领全市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自觉担当新使命、集中精力攻难点、奋力展现新作为,为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作出更大贡献,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以高度政治自觉持续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集中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历史决议》,做到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与市委、市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广聚共识和力量,努力在新的赶考中考出好成绩。 

二、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

政协系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更加注重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和效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和“小切口”,始终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使各项履职活动更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工作,更加精准地对接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和“336”战略布局。特别是要落实好今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发挥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的优势作用,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精心制定并组织实施好年度协商计划,协同省政协做好“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等重要议题调研协商活动,努力在抢抓发展机遇、赢得战略主动上体现人民政协独特、独到、独有的优势,砥砺奋进新征程。

三、以高品质要求助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尤其是我们市县两级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更要担责尽责,把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各个方面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真心实意为群众打造高品质生活,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民生改善上,为把忻州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以高起点开局谱写大团结大联合的崭新篇章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实施南融东进战略,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等中心工作,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市政协要立即行动起来,争取省政协的有力支持,主动与太原、雄安等地政协建立定期沟通协商机制,适应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现实需要,共绘“同心圆”、共筑“幸福圈”。同时还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搭建平台,助力区域合作、跨界融合,助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为忻州强势崛起增添新的动力。

五、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全市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要按照市委“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帐是军令状”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交卷意识。政协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标一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牢记“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弄清楚“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等基本问题,结合新一届委员培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找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加快构建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矩阵,积极推行重大课题揭榜挂帅制,推进“有事来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常效,切实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使更多履职成果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效能和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汇聚必胜力量,苦干实干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上一篇: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下一篇:政协第五届忻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忻州市委员会   

晋公网安备 14090202000138号


政协值班电话:0350-3902013
备案号:晋ICP备18009964号-1